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校党委书记带队考察红色旧址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11



本网讯(通讯员 王锋)为推进中宣部、教育部委托的迎接建党100周年手绘红色旧址(湖北卷)编撰工作,66日—8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带队赴随州、潜江、仙桃、监利、洪湖、阳新等地考察红色旧址。




王立兵一行先后来到随州市曾都区九口堰革命旧址纪念馆,随县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江汉公学历史陈列馆、江汉军区历史陈列馆,潜江市博物馆、曹禺祖居、李汉俊诞生地、红军闸、熊口红军街、渔洋拖船埠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军部旧址,仙桃市胡幼松烈士纪念馆及纪念碑,监利县周老嘴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碑、湘鄂西苏区红色首府纪念馆、柳直荀烈士纪念馆,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阳新县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红色首府龙港红军街、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及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




九口堰革命旧址纪念馆是1941年李先念领导的抗日铁军新四军第五师的指挥中枢,纪念馆共4个展厅,陈列的200余幅图片再现了新四军第五师组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11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是在随县原省委战备大院原址上建成的纪念馆,主要展示了张体学在随县居住、工作期间的部分实物和珍贵历史图片,再现了张体学在随县的历史,是被省纪委命名的第一批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是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场所。



潜江市博物馆1998年被湖北省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湖北省授予“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红军闸位于潜江市田关河排灌站,1931年贺龙率红三军进驻潜江熊口镇,恰遇田关附近东、西荆河溃口,贺龙亲率红军部分官兵和当地群众在此筑堤十华里,群众称“红军堤”,并立碑纪念。熊口红军街于1999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2军团部、红3军军部和红6军军部旧址保存至今。1924年,拖船埠成立了潜江第一个党小组,工农革命军第五军军部旧址、湘鄂西潜江县委员会旧址保存至今。




仙桃市胡幼松烈士纪念馆1999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监利县周老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是湘鄂西革命中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而且在历史上也先后为古容城国、成都王国、华容县、监利县的治所。



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这里保存和燃烧,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里一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这条老街也早已列入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存有革命旧遗址39处,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龙港镇曾是土地革命时期鄂东南特委及48大机关所在地,被誉为“小莫斯科”,现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革命旧址70余处,其中16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路上,大家边走边听、边看边记、边想边悟,认真记录革命旧址的构造布局和一草一木,仔细了解革命旧址的资料介绍和历史发展,通过一件件寓意深刻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珍稀的历史照片的展示和讲解,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据悉,此次考察活动是为《百年红色记忆—红色旧址手绘系列读本》(湖北卷)编撰做准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为主线,精选被列为国家或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旧址,遵循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的原则,以美术绘画的艺术形式描绘红色旧址,再现国家百年红色记忆的版图和印迹,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学校办公室、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美术学院负责人参加考察。

审核人:宋文生

图:王锋 责编:邱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