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澎湃新闻:湖北黄冈五旬残疾教授助学有“瘾”:从教12年捐款10余万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74



    本网讯 83日,澎湃新闻以《湖北黄冈五旬残疾教授助学有“瘾”:从教12年捐款10余万》为题报道我校罗芳教授感人事迹。10余年间,罗教授不仅在学术上颇有建树,而且在教书育人方面尽心尽力,先后为贫困学生捐款十余万元,令人敬佩。

  


原文如下:

湖北黄冈五旬残疾教授助学有“瘾”:

从教12年捐款10余万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2019-08-03 1206

来源:澎湃新闻


       51岁的罗芳,是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8岁时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行走不便,手指弯曲变形。

       虽手脚不便,但罗芳十年间坚持打扫小区楼道,从教12年来,她碰到有困难的同学就会捐款,累计已达10余万元。

       谈起这些善举,81日,罗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做这些事可能有瘾。”


  


罗芳批改学生作业


身残志坚,工作13年后又连考华科硕士和博士

       罗芳的经历就是一部个人励志史。

       同校的老师们几乎都看到过罗芳骑着她那部代步车在学校里穿行,还有她爬楼梯时蹒跚的身影,“虽然住在离学校2公里远的地方,她总是提前差不多一个小时就上班,为当天的课程做准备”。

       “我记得学校第一个国家级的项目就是罗老师申请下来的。”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负责人介绍,2008年,罗芳拿下黄冈师范学院首个独立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年间,罗芳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成为黄冈师范学院“明珠学者”第一层次人才。

       多年来,罗芳将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她与地方企业联合完成横向科研项目,主持并完成服务地方的系列智库项目,其决策咨询报告中的部分建议被《黄冈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采纳。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罗芳数十年的不懈努力。

       “年轻的时候,关节痛起来真的是无法忍受。”罗芳说,她8岁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此后多年病痛缠身,她的手指都已经变形,腿脚也不太方便。

       罗芳介绍,她是湖南安乡人,从江汉石油学院(现长江大学)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工作了13年后,她于1999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攻读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非全日制),2004年,又考取西方经济学博士,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

       2007年博士毕业后,罗芳成为黄冈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


  


罗芳在上课


 “别人站着讲,我也不能坐着”

       刚上班没多久,罗芳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有1年多时间卧床不起”。

       恢复期间,罗芳看到有一个年纪大的人经常在扫楼梯,她就说“等我好了和您一起扫”。待身体恢复后,罗芳真的开始扫了,一开始从自己住的二楼往下扫,然后就开始从五楼往下扫,“一共有七楼,我的体力不允许我从七楼扫下来。”这一扫就是10

       因为类风湿关节炎落下的顽疾,罗芳站立困难,但她仍然坚持站着上课。

       罗芳说,课程一般安排得比较密集,4节课,每节课45分钟,一站就是一上午。为了讲好每一节课,罗芳课前总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精心设计、撰写教案,细心制作课件。

       “别人站着,我也不能坐着。”罗芳说。

       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学生葛伟锋正在备考研究生,他说:“罗老师上课总是比我们来的还早,课上的知识点讲得很细致,学生作业都会认真批改,并在课上指出问题,看到老师身体不方便还站着给我们讲课,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好好听课了。”

       罗芳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去年,她的母亲因为摔倒卧床,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她趁去年暑假期间考取了C5驾照。


  


因为类风湿关节炎,罗芳手指弯曲变形


热心捐款10余万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自然的,这种爱是没有功利的。”罗芳说。每逢得知学生经济困难时,罗芳总会及时地伸出援手。黄冈师范学院国贸0901班唐同学身患重病时,她当即慷慨解囊,一次性捐款2500元;在学校网页看到文章称,一位化工学院家境贫寒的优秀学子,因身患白血病,班上同学为其组织募捐,罗芳立即打电话联系到了该文的通讯记者,通过记者向患病学生捐赠了1000元;商学院市场营销201801班的陈璐,患急性白血病,罗芳捐款1000元……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鲍宏礼介绍,10余年间,罗芳为贫困学生捐款十余万元。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建明告诉澎湃新闻,拿到捐款名册,罗老师捐款总是最多的,罗芳不仅在学术上颇有建树,在对学生的关爱这些方面都十分令人敬佩。

       黄冈师范学院宣传部人员介绍,罗芳今年被学校推荐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

       审核人:余艳军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076759?from=singlemessage

 (来源:《澎湃新闻》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