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署名文章:高等院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342


本网讯  7月3日,《中国教育报》第03版(新闻·要闻)以《高等院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为题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关于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文章。

文章从强化红色文化认知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强化红色文化敬意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核;强化红色文化传承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要义;强化红色文化践行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根本等四个方面论述了高等院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并以我校积极探索把大别山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逐步打造“大别山红色薪传”育人品牌,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让红色基因在这所百年学府代代相传为例加以阐释。

 

原文如下:

高等院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

红色基因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记录着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实施红色育人的主战场、主阵地。红色基因蕴藏于红色文化之中,红色文化是红色基因的母体。黄冈师范学院是办在湖北黄冈唯一的地方本科高校,从2009年起我们就积极探索把大别山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逐步打造“大别山红色薪传”育人品牌,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让红色基因在这所百年学府代代相传。

强化红色文化认知,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物质与精神成果,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利用、发扬、传承红色基因,首先是要让学生了解红色文化,知晓红色文化。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注重夯实这一传承基础,高度重视党史、国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等思政课教学,将马院作为第一学院、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着力发挥第一课程红色文化认知成效;同时通过举办红色文化讲坛,选聘了一批省市领导和黄冈革命史研究专家作为校外兼职思政课教师,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红色文化,提升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度。

强化红色文化敬意,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核。唯有从内心深处生出敬意,才能让传承成为可能。只有让青年大学生回望历史,铭记过去,才能更好地唤起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敬意与礼赞。黄冈地处大别山南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色文化的沃土。我们特别注重挖掘黄冈红色文化资源,并使之成为红色育人的重要基地与载体。定期组织学生到陈潭秋故居、林育南故居、红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体验学习,不断增强学生的历史认同感、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强化红色文化传承,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要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崛起之路,要让后代牢记,永远不可迷失方向和道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以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以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红色文化加强品德修养、以红色文化增长知识见识、以红色文化培养奋斗精神、以红色文化增强综合素质,将红色教育贯穿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我们的做法是用师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和师生血脉,使其转化为一种校园“内驱力”和文化“软实力”。

强化红色文化践行,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根本。高校要在育人过程中让红色基因蕴含的信仰之火熊熊不息,就必须通过具体实践与行动,不断激发红色基因蕴含的精神力量,努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红色育人的具体行动中,我们特别注重引导学生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其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比如,组建了一批红色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走进大别山区,走进社区与福利院,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弱势群体。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03/content_521365.htm?div=-1

审核人:余艳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