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湖北日报》:她用变形的手写下育人华章——记黄冈师范学院教授罗芳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53



    本网讯 628日湖北日报以《她用变形的手写下育人华章》为题,报道我校教授罗芳虽然身有疾,但心安健。不仅凭着不懈奋斗成就在自己,还以爱岗敬业、真诚善良的品德,为学生和年轻同事的成长提供帮助,成就着教书育人的美好事业。

       原文如下:

她用变形的手写下育人华章——记黄冈师范学院教授罗芳

       她的手部明显变形,握笔时手腕、手指僵硬地内曲,走路也有些蹒跚,不过脸上始终挂着温和淡然的微笑。528日,在黄冈师范学院致远楼7楼办公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该院商学院教授罗芳。她讲话声音有些纤弱,但不徐不疾,“8岁就患上类风湿关节炎,40多年了,有段时间四肢关节疼得厉害。现在还好,写字、打字没太大问题,生活也能自理。”
       罗芳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主导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毕业后,她到黄冈师范学院任教。如今,罗芳是黄冈师范学院明珠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黄冈师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评价说,“罗老师身患无法治愈的疾病,却以坚强乐观的精神,在立德树人和科研教学等方面建立了标杆。”
       罗芳天性要强。从小患病的她,在父母和一般人眼里,能够顺利长大、找个安稳工作就很好了,她却不甘心。罗芳本科学的图书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父母所在的一所地方院校图书馆工作。1999年,经过刻苦自学,罗芳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攻读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非全日制),2004年,又考取西方经济学全日制博士。2007年毕业,父母希望她回原单位,她却舍不下多年所学,毅然孤身一人到陌生的黄冈任教。
       祖籍湖南的罗芳说,到黄冈师院是一段机缘。毕业求职时,一些重点院校对她的学历、能力都很满意,但了解到病情后就犹豫了,而黄冈师范学院却敞开怀抱。到黄冈工作不久,罗芳遭遇一场严重交通事故,卧床一年半之久,学院领导对她始终关爱有加。
       康复后,罗芳全身心投入工作。2008年,她为黄冈师院拿下建院以来首个独立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与农户家庭时间配置实证研究”。此后10年,她先后主持完成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省科技计划软科学研究等12个项目,独撰、出版专著2部,以独撰或第一作者在《中国农村经济》《生态经济》《Irriga-tionandDrainage》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对待教学,罗芳同样严谨细致。她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查阅大量资料,精心撰写教案,设计教学过程,细心制作多媒体课件,用心对待每堂课。每次课后,她都会认真“复盘”,看是否有改进更新的地方。有一次,罗芳发现《计量经济学》教材上一个公式很奇怪,便查阅相关文献,证明是教材有误。罗芳写字、打字比常人费力得多,但对学生作业永远是100%批改,她说,“我希望让学生每一次作业都有所收获。”
       对碰到困难的学生,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罗芳都真诚伸出援手。有一次,从浩然、卢玉思、刘恋3名同学因学位课均分未达标,担心拿不到学位证,急得团团转。罗芳向他们建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就可以拿到学位证。她随后指导3名学生首次撰写学术论文,刊发在核心期刊《安徽农业科学》上,让他们顺利拿到学位证。
       罗芳的研究方向是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民福祉,一些课题需要做问卷调查。她挑选家在农村的同学参与,既能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又能用课题经费向他们发放一些报酬,补贴生活。营销1801班的陈璐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家中仅靠父亲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罗芳得知后带头捐款1000元。据统计,她到黄冈师院任教以来,个人向困难学生捐款近10万元。
       身有疾,心安健。罗芳不仅凭着不懈奋斗成就自己,还以爱岗敬业、真诚善良的品德,为学生和年轻同事的成长提供帮助,成就着教书育人的美好事业。

       来源:湖北日报

       原文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90628/hbrb3352367.html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