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湖北日报》:光谷“互联网+教育”企业赴黄冈推介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30


       本网讯  3月20日,《湖北日报》在第7版以《光谷“互联网+教育”企业赴黄冈推介》和《互联网思维碰撞传统教育资源》为题报道我校加强校企合作,与尚德机构、盛天网络、华图教育等企业代表签订共建“互联网+教育”大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基地合作意向协议。

 

 原文如下

光谷“互联网+教育”企业赴黄冈推介

3家企业现场签约    16家企业意向落地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通讯员陈义亮)3月1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组织区内“互联网+教育”企业赴黄冈市举办推介活动。活动现场,尚德机构、盛天网络、华图教育等3家企业,与黄冈师范学院、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签署协议,共建“互联网+教育”实习实践基地。科大讯飞、天喻教育等16家企业意向入驻园区。

       自2015年互联网产业崛起以来,光谷正在成为我国互联网“第二总部”密集扎堆地区,形成独特的新总部经济现象。其中,尚德机构、科大讯飞、火花思维等企业主打业务均为互联网教育。依托光谷,武汉正成为中国在线教育的高地。“组织企业到黄冈进行推介,是希望将企业的互联网思维与黄冈的教育资源对接。”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黄冈是教育大市,基础教育师资力量、师范生资源、在校生数量优势明显,与光谷“互联网+教育”企业碰撞出火花,未来合作空间广阔。

       成立于1999年的天喻教育,是国内领先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经理刘拥纲说,天喻教育已投资1亿元,在蕲春建设教育信息化项目,未来希望与黄冈市展开深入合作,探索建设教育实践基地,为武汉、鄂州、黄冈等地高等院校学生提供实践服务。

 链接

 从外地引进来,从光谷走出去

 互联网思维碰撞传统教育资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陈义亮

 “今天的活动太好了,学校和企业的创新合作有很大的空间。”3月12日,光谷企业推介活动结束后,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向军难掩激动之情。在他看来,能与光谷企业达成合作,是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光谷与黄冈共建的科技产业园里,应该融合光谷和黄冈最优质资源,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据统计,目前光谷已聚集6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其中20多家专注互联网教育。他们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同时,也逐步显现“溢出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城市。

 传统教育资源亟待创新

 创办于1905年的黄冈师范学院,是我省知名师范类院校,设有9个学科门类、64个本科专业。有在校学生近2万人,每年向社会输送5000名各类人才。

 校长陈向军说,面对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和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升,校方在思考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教育教学以及学生就业上谋求创新发展。“当前,黄冈师范学院与‘互联网+教育’企业合作正当其时。”陈向军坦言,校企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实现全流程专业培养;让企业的高端人才到学校当“产业教授”,助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学校与园区共建二级学院,让企业与学校零距离合作。这些模式都具备可操作性。

 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

 科大讯飞2017年8月在光谷设立全资子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教育业务。

 科大讯飞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蔡晴介绍,通过人工智能为教育赋能,科大讯飞可助力学校实现科学管理、老师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学习。还可以通过共建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她说,黄冈的基础教育资源丰富,科大讯飞相关技术和产品不仅能协助其教育水平持续保持领先,通过共建人工智能专业,可以培养“人工智能+教育”人才。黄冈的专业教师也可以参与共建“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将黄冈教育的优质资源向全国传播。

 双方合作需找准切入点

 “光谷互联网企业与地市州合作,必须找准切入点。”光谷互联网行业协会会长王开安,对推介活动效果非常满意。他说,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应该主打“互联网+教育”,甚至可以按照杭州“云栖小镇”模式,将其建设成为“教育小镇”。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说,黄冈产业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借助光谷的互联网思维,对黄冈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基地,有信心让黄冈教育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链接地址:http://hbrb.cnhubei.com/hbrb/20190320/page_07.jpg

 审核人:余艳军

(图文:湖北日报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