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教育部“微言教育”报道我校红色育人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80

 

  本网讯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近期推出“奋进之笔我来写”专栏,通过攻坚篇、地方篇、高校篇三大篇章,记录教育系统这一年来书写“奋进之笔”的新做法和好故事。1月10日,推出地方篇⑦,聚焦湖北高校思政工作。 

  其中,故事三《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  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部分,从我校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剧目演出中的一幕入手,重点介绍了我校通过红色育人载体,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激活青年学子血液中的红色基因,从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准滴灌”方式。

  原文如下:

第七站:湖北——五条思政链 织就育人网

  湖北有高校129所,拥有学生150余万名。面对如此庞大的高校学生群体,如何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体系,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

  湖北省委将高校思政工作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创新推出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跟随教育小微一起看看具体做法吧!

读数据

  湖北省委把高校思政课紧紧抓在手上,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督查工作。省教育厅各部门共深入20所高校、84个院系,抽查工作台账450卷本,听课160节次,发放学生问卷6000份、教师问卷840份,召开座谈会57个、随机访谈师生850人次,挖掘典型个案37个、征集对策建议1986条、形成151份调研报告……

  省领导到高校作报告达100余场,带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讲课4092场次。

  共推出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46项、实践育人特色品牌103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67项。

看举措

  湖北省教育厅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及考核标准化,将相关工作情况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各处室(单位)对联系高校建立起动态分析、定期报告制度,以确保相对成熟的改革经验能够及时得到推广应用。

  湖北在多维发力的基础上,结合因校而异、因课而异的“精准滴灌”方式,制定并实施《“五个思政”改革示范点实施方案》,确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为综合改革示范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冈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为单项改革示范点,围绕“五个思政”中的一项拓展深化。

  为了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全景全貌又有焦点聚焦,既有“面上广度”又有“点上深度”,湖北还专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省级网络思政中心、省级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建设,对全省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培训。

  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湖北在学科支撑、课程载体、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环境为保障的育人作用,立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易班”等网络思政学习平台,推动高校成立学习新思想研习社、学生党支部书记“双引领人”制度等,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理想育人效果。

  下一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对照改革示范点指标体系进行考核评价,深入总结各高校改革示范点经验,形成推进高校“五个思政”改革指导意见,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五个思政”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德铸魂。

听故事

故事一:六位院士持续20年同上一门课

  在武汉大学,专业课堂上出了浓浓的“思政味”。这里有6位院士持续20年同上一门教书育人课,院士里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61岁,其中5位都过了退休年龄。他们重言传更重身教,其师德师风就是一部生动的“活教材”。

  每年重新备课加入新内容、提前一刻钟到达教室、专程从外地甚至国外赶回来讲课……每当校园里的梧桐叶开始飘落时,6位院士会从天南地北陆续回到“测绘学概论”的讲台上,台下是刚走进象牙塔的大一新生。

  6位院士早年求学时期,诸多测绘先驱都亲自为本科生讲课,王之卓、李德仁、龚健雅更是“三代同堂”——王之卓是李德仁的导师,王之卓和李德仁是龚健雅的导师。师徒三人曾赴海外留学,学成后都毅然选择回来报效祖国。

  “我的导师王之卓院士常常晚间去学生宿舍答疑,帮助学生消化课堂知识。即使雨雪天道路难走、学生提出的问题十分幼稚,他也总是一日不落,耐心讲解,循循善诱。”李德仁院士在课堂上向学生谈起往事。

故事二:校长给学生上思政课

  “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为时10年左右的关键阶段。在此期间,相关国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会明显增大,事关兴衰成败。因此,一些西方国家要设障对我们进行全面遏制,而这恰恰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必须跨过的坎。”在开学第一课上,面对数千名新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结合世界多国发展的历史史实,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课后,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生党亚茹难掩激动:“没想过校长会亲自来给学生讲思政课,更没想过思政课还能上得这么吸引人!”

故事三: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 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

  “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湖北红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3支铁流从这里奔涌而出。3支红军部队中,每3名战士中就有一名红安人,每4名烈士中就有一个是红安籍……一曲曲熟悉的旋律在剧场回响,先辈的感人事迹让现场无数师生落泪。

  这是黄冈师范学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剧目演出中的一幕,演出展现了黄冈儿女在黄麻起义、中原突围等重大历史节点的革命史实,将这片红土地上诞生的200多位将军、48万名英雄儿女的光辉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学校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以一届又一届新生接力演出的形式,将起伏跌宕的大别山革命史搬上舞台,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激活学子血液中的红色基因。”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说。

故事四:“自育工程”让学生互帮互助、互学互进

  “自学校推行以学生为主体的自育工程以来,各级班委互相督促,帮助同学们从入学伊始进行学业规划、培养学习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几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一股互帮互助、互学互进良好学习风尚的形成。”湖北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梁雨桐说。

  在自育工程的引导下,一些学生开始主动帮助“学困生”查缺补漏。众多湖北大学学生受到感染,竞相参与到“小讲师”的队伍中来。学生之间还自发成立了“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帮扶小组,仅大一年级就有64个专业建立了389个学习帮扶小组,开展4583次学习帮扶活动,覆盖2000余名学生。

厅长说:陶宏/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在开展全省高校大宣讲大督查大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扣育人的各关键要素,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创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系统集成创新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机制,推动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见效。

  “五个思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在工作目标上,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理念思路上,系统推动“三全育人”要求落地实践;在原则要求上,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在工作方法上,采取“融入、贯穿、围绕”教育模式;在落实机制上,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及考核标准化。“五个思政”观照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客体、载体和整体,既是推动“三全育人”落地的“湖北篇”,也是攻坚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的“项目化”。学生思政,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塑造;教师思政,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课程思政,重点是协同育人,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学科思政,龙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时挖掘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育人资源;环境思政,载体是校园文化,着力营造正能量高昂的育人环境。

  通过深化拓展“五个思政”,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点上深化、面上提质,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全貌。一是理论武装入脑人心,广大师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二是党的旗帜矗立飘扬,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三是思政工作春风化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素充分释放;四是意识形态立破并举,学校、院系、班级、师生等四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五是体制机制推陈出新,“一盘棋”“一张网”“一个声”的大思政、大党建格局逐步形成。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