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713-8833189

    传真:0713-8621618

 应急值班室:0713-8621616

    传真:0713-8621601

 Email:office@hgnu.edu.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44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

  黄冈师范学院及时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们表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余国宇(文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地方院校教学学院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驰而不息地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活动,搭建师德教育平台,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引导教师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何中林(计算机学院党总支部书记):看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的新闻,倍感振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实干家,做学生的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夏启中(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知行合一”,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按照总书记的话去做,把工作做好。每位教师都应该把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立德树人。

  张国文(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广大青年学子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新时代重任在肩,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感召青年学生的光辉事业。我和同学们都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郭江平(建筑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的神圣使命。人才培养是高校第一要务,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又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常抓不懈,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又要有日常教育,还要加强督导检查,更要严格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全力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王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时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帮助学生认清目前我们国家面临时代课题,认清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不仅如此,还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以丰富的知识滋养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才能真正起到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目的。

  蔡潇(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课程组负责人、博士):昨晚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作为一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十年有余的教师觉得非常激动。总书记高屋建瓴,指出了只有建设一流的大学才有一流的学术,中国才能培养一流的世界人才,才能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总书记的话暖心窝,说出了我们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心声,我们觉得受到了重视,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完整结合起来,发挥黄冈本土历史地理特色,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工作。漫漫长江,流经三国故地,一水两岸文武双全;百年黄师,承载红色文化,千秋基业薪火相传。作为黄师新青年,我们共同的使命就是奋斗!

  廖小勇(数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关注到5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很受启发和鼓舞。高校应当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不忘“育人”这一初心,在大学生人生成长的“灌浆期”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学生时刻响应党的号召,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有家国情怀、有时代担当、有过硬本领的年轻一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一代一代传递光大下去。

  闵艳林(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考察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意蕴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以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围绕人才培养中心、服务学生成长大局,做到传明道、授实业、解心惑,更好地担当起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胡周友(交通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让我深受启发。总书记告诉我们,受教育不仅是教师的权利,更是教师的义务,教师首先是学生,教人了也需要学习。我们要谨记总书记嘱托,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做学生传道受业的解惑人。

  管中柱(商学院副教授):习总书记借北大之行,就“如何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内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觉得我有责任谈谈我所期望的“大国”到“强国”的教育自信。于国家,要逐步解决好家庭教育投入和产出不对等的矛盾,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树立家庭和学生对教育的自信;逐步树立学校在教育中的核心强势地位,教育主体地位的凸显,才能树立学校对教育的自信。于社会,要逐步复兴全民“尊师重教”良好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严师出高徒”育人文化共识。于学校,要强化内涵建设,凸显“教书育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引领作用;建设良好的校风,形成“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的严谨治学之风;只有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本身,才能赢得社会的重视。于教师,要严把教师从业资格的入口关,提高对教师入职前理想信念、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评价,保证“不流入污水”;完善教师队伍的评价考核体系,凸显思想政治学习和道德品质的考核,时刻“净化”“排污”,保证教师队伍“纯洁性”。于学生,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要强化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培养学生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和主动性。总之,就是要办好让党和国家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杜雯(数理学院教师):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于我而言,这就是最好的时代。能够作为一名教师站在大学的讲台,能够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探求知识、奋斗追梦,我为能有这样的际遇和机缘深深的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所说的重任在肩,如何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是我们一生都要思考的命题!青年有念,当念于天地之间;盛世有情,情当生死相报!林俊德院士在生命最后时刻的视频让人泪目,更让人相信:如果大家都做林院士这样的追梦人,中国梦、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定会梦想成真!

  刘斯(音乐学院辅导员):学习完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重任。我们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的同时,也要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服务学生、助力学生、和学生一起成长!

  胡永红(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同时我们要依靠人格的力量,在工作、生活中做知行合一,身正为范的榜样,担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黄小花(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深受鼓舞,同时感觉责任和压力重大。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怎样做好“四有”教师?如何引领示范?怎样培养出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培养“四有”学生?看完习总书记的讲话脑子里蹦出这一系列问题。高校工作者人才培养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首先要培养自身的德才兼备;然后以总书记的话作为指导,把工作做好,做到“知行合一”;最后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余贵(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教书育人。

  杨宝平(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总书记召唤中国当代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黄冈师范学院的青年教师,定当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青年责任心、为国培养栋梁之才,为教书育人事业贡献力量。

  陈梳梳(政法学院思政1701班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紧跟党的脚步,顺应时代潮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青年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爱国主义情怀是当代青年人必不可缺的精神,热爱祖国,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增强当代教育质量,最关键的是靠我们每一位学生的自觉性,要勤奋刻苦,谨遵老师的教诲,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

  姜蝶(政法学院社会工作1601班学生):青年学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作为当今大学生,我们现在正是一个追梦者的角色。初入学校时,我会感到彷徨,但随着时间流逝,我在迷茫矛盾之后,重新踏上了追梦旅程,朝着心中目标不断往前。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作为青年学生,要时刻谨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保持一个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与热情,也要保持对事物刨根问底的探究精神,要不断在路上,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以梦为马,以汗为泉。

  陈潜源(数理学院物理1401班学生):能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有幸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毕业生的我是激动万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总书记的青春寄语给亿万青年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使我们毕业生有了坚定的方向和无穷的力量。

  杨茜(音乐学院学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的重要讲话,让我认识到: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是中国梦的追梦人,也是中国梦的圆梦人,在我们追梦的过程中,有过迷茫,但是我们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就像是灯塔一样,指引了我们,我们就应该努力的去学习,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强身健体,不断的为以后奠定基础,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李静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1601班学生):我们作为青少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所以我必须做好自己当前的任务。第一,我们要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第二,我们要在激情和理想中追梦,在奋斗和奉献中圆梦,保持热情努力奋斗;第三,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夯实的基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邱萍(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1702班学生):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再次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激荡起青春澎湃的五四精神和中国力量。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历史的种种仍在提醒我们广大青年应不辱时代使命,为中国梦奋斗不已!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习总书记的希望之下,我们应秉承忠国忠民之心而立鸿鹄之志哉,珍惜大好时光以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为己任,乘时代春风放飞梦想!

  谢饶(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602班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广大青年即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最让我感悟深刻。作为青年,我们应在激情和理想中追梦,在奋斗和奉献中圆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年华,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每个青少年理应承载的光荣使命。

  魏思羽(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旅游1601班学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国家的价值取向,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首先是勤学,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也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必须好好珍惜。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道德之于个人、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也是崇德修身。因此要努力提高道德修养,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做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大学生。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最后是要笃实,要学会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要坚信滴水可以穿石。

  王晨慧(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1502班学生):勤学以广才,修德以立本,明辨以求真,笃实以守正,对于青年人应有的价值观,习总书记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青年人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是中国梦的后继者,应当有头顶聊天肩负责任之志。

  郑斯佳(旅游文化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1601班学生):青年一代的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青年一代的筑梦征程,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青年一代,不仅要有鸿鹄之志,也要有知行合一的认知。

  周海洋(机电工程学院电气1602班团支书):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进一步以十九大相关精神武装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当学习中去,做到学习上学会、学懂、学透。以对人认真、对事负责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困难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时刻挺得出来的新一代青年学生。

  王雅诗(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601班学生,16级党小组组长兼学生会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提到“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一要“爱国”,以执着的信念了解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二要“励志”,以优良的品德自我约束激励;三要“求真”,用丰富的知识武装头脑、完善自我;四要“力行”,用过硬的本领做出实干成绩。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徐坦(电子信息学院光电1501班学生):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当代的青年人,应早立鸿鹄之志,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一步步去实践、去完成。在实现个人理想的途中,我们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以一种敢于求知,勇于求知的精神奋勇向前。“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是中国人,无论今后身置何方,都应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

  刘君妍(建筑学院工程造价1601班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今天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我看了总书记说过的一段话:“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段话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梦,是要我们有爱国之志,做奋斗者,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将中国梦的实现作为我们这一代毕生的奋斗目标和理想。

(责编:黄师宣)